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馬來西亞語言規劃之研究-單語政策與弱勢語族訴求之衝突(Study of Malaysia Language Planning: Controversial between Monolingual Policy and Plights of Ethnic Minorities)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文化慣習、族群語言  
作者 周澤南(Z-Lam )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由語言爭議而引起的族群衝突是二十世紀諸多民族國家的特徵之一。代表支配族群利益的國語政策對國語地位的追求往往忽視弱勢族群之語言人權。語言衝突在馬來西亞尤為嚴重,幾乎所有重大的族群衝突和政治事件莫不和語言爭議相關;爭議的原由一方面來自語言多樣性的社會現實,另一方面則源自語言、政治與族群認同之間的複雜關係,或語言政治。

馬來西亞的少數民族(minority nationalities)與原住民對多元主義的語言政策(pluralist language policy)之要求逐漸強烈;這種訴求對仍在實行族群同化(assimilation)或融合政策(integration)的政府構成嚴峻的挑戰。本文先揭示馬來西亞語言規劃的目的、意識型態及其方法論,以及其形成的歷史、政治與社會結構因素。其次說明語言規劃對弱勢族群母語使用和發展之影響,進而解釋語言規劃的目的和弱勢族群語言人權訴求之間的衝突;最後指出語言規劃的缺失並提出改善的建議。內容分為九章,分列如下:

第一章先闡明語言規劃的定義、歷史及研究的主要兩種進路和其理論基礎,第一章先闡明語言規劃的定義、歷史及研究的主要兩種進路和其理論基礎,再提出傳統人權概念在保障語言人權上的局限,並闡發語言多樣性和語言人權的概念;最後對馬來西亞語言規劃的文獻進行梳理與評估。

第二章概述馬來西亞各族語的語用歷史和現況以及馬來語的散播與使用歷史。

第三章整理與概述馬來西亞的語言衝突事件,並解釋其產生的歷史、政治與社會結構原因。

第四章解釋對馬來西亞語言多樣性構成威脅的兩大因素;即以同化為目的的單語主義,國族主義與馬來民族主義,它們體現在語言政策、教育政策和文化政策的實施上。

其次乃對族群身份認同構成焦慮的英語全球化之趨勢,即英語霸權。

第五章採歷時角度闡述馬來西亞語言與教育政策的實施及各語文傳播媒介的用語情況和限制。

第六章說明語言規劃對各弱勢族群母語教育與使用,或母語公共領域之發展的影響。

第七章通過語言、政治與族群意識的概念分析,梳理馬來西亞語言政治的複雜關係。

第八章提出馬來西亞語言規劃的缺失和展望。

第九章除了總結,亦提出未來可拓展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