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苗栗縣原住民國小原住民教師對實施原住民民族教育課程的態度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倪明宗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區域人文社會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民國八十七年「原住民族教育法」公佈實施,規範各級政府應尊重及保障原住民學生接受「原住民族一般教育」及「原住民民族教育」之機會。

本研究所關注之焦點,即在於了解原住民族教育法公佈施行之後,原住民國小原住民民族教育的實施現況。同時,為了呼應原住民是原住民民族教育之主體的理念,故研究從原住民教師的觀點切入,藉由原住民教師主觀經驗的敘說,來探究原住民教師對原住民國小推動原住民民族教育的態度。

在文獻探討方面,研究者首先引用「鄉土教育」的理念,說明原住民民族教育在本質上,是以增進族群認同、延續民族文化為中心意旨的鄉土教育;第二,研究者認為原住民民族教育的推動,是原住民不滿學校課程被主流文化所宰制所發起的課程改革運動,因此,原住民學校應該本於「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理念與做法,進行原住民民族教育課程的發展;再者,原住民民族教育之實施,不能忽略學校中原住民教師的觀點,研究者引用Homi K.Bhabha的後殖民論述,認為原住民民族教育的實施,是原住民族的主體性,從「雜的痛苦」走向「雜的希望」的開始。最後,研究者綜合上述,分別從「學生面向」、「學校面向」、「原住民教師面向」,論說原住民國小以原住民民族教育課程作為學校本位課程的重要性。

在研究設計上,本研究以苗栗縣原住民國小為研究範圍,以原住民教師為研究對象。研究者為能深入了解原住民教師對研究議題的態度,故採用訪談法,運用自編的訪談大綱,針對七所原住民國小各一位原住民主任進行訪談。

經由訪談資料的分析,本研究之結論舉其要者如下列:原住民教師認為「原住民民族教育對原住民族未來的生存發展有重大影響」、「原住民民族教育能讓原住民學生從小建立族群認同與自信,並培養多元文化的胸襟」、「原住民國小必須以民族教育課程為學校本位課程,避免原住民族群文化消失不見」、「原住民民族教育之課程發展與教學工作是原住民教師責無旁貸的使命」、「原住民國小目前民族教育的實施情形令人滿意,但仍有師資與經費不足、課程教材缺乏、家庭與社區教育無法配合、政策未明確規範等困難」、「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辦法規定原住民學生必須取得族群文化和族語證明的措施將會剝奪原住民學生的就學權力」。

根據研究結果,研究者最後對於主管行政機關、原住民國小與教師提出具體建議,希望經由主管行政機關與原住民國小,以及原住民國小教師們的共同努力,讓原住民民族教育能夠落實,並達成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