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原住民學校教學與學習困境及其因應策略之研究 -以旭日國民中小學國小部為例(The Study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Difficulties at Schools in Aboriginal Regions: Based on the Example of the Elementary Department of Xu-ri(旭日)Junior High and Elementary School)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蘇秀美(Hsiu-Mei Su )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旨在探討原住民學校教學與學習困境,並進而提出因應策略,期藉此研究發現,提供原住民學校及教育行政機關做為改進原住民教育之參考,俾提昇原住民學校教學之成效。
本研究以高雄縣旭日國民中小學(化名)國小部師生為研究對象,採質性研究法,輔以少部分量化資料的整理,作為期一年的資料蒐集之後,再由所蒐集的資料中,整理、分析提岀研究結論。本研究的結論如下:
一、原住民學校教師教學的困境及其癥結所在(一)原住民家庭經濟弱勢與家庭功能不彰。(二)生活機能不便及離家太遠(三)家庭缺乏支持力,老師教導費心又費力。(四)文化差異與學習式態不同。(五)缺乏經費改善教學環境與補充教學設備。(六)行政兼職,負擔太重。
二、原住民學校學生在學校學習所面臨的困難及形成之原因(一)家庭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持力與親情滋潤。(二)山區封閉、資訊不發達,缺乏正向文化刺激。(三)老師調動頻繁,影響校務推動與學生學習。(四)家庭缺乏文化資本,無法幫助孩子施展抱負。(五)交通困難,影響孩子的認知與學習,甚至影響生病時的就醫。
三、因應對策:爭取、結合、善用資源(一)積極爭取經費與編制內人員。(二)落實「教育優先區」計畫。(三)結合社區資源。
四、因應對策-引進外來資源-春雨志工課輔
(一)引進春雨志工課輔團隊,對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困境是一大突破。(二)春雨志工課業輔導對學生生活行為輔導效果遠勝於課業輔導成效。
根據上述的研究結論,本研究提出下列建議:
一、對教師的建議
(一)學習多元文化,培養具有文化多元主義(cultural pluralism)
觀點與胸懷,以便能正確面對多元文化的學校與社區環境。
(二)有愛無礙,施比受更有福。
(三)善解原住民學童的學習式態,教學事半功倍,樂融融。
(四)善用時間,化解工作負擔,心存善念,身心健康。
二、對學校的建議
(一)凝聚共識,落實原住民教育。
(二)勇於發聲,爭取資源建設學校。
(三)終身學習,樂在進修。
(四)結合社區資源,聯絡社區感情。
(五)珍惜善用外來資源、疼惜師生,共創美麗未來。
三、對師資培育機構的建議
(一)開設多元文化教育課程,培養師資具有多元文化主義觀。
(二)透過體制內的改革,加強師資的素質。
四、對教育行政機關的建議
(一)推行政策應解決學校、社區困難,而不是形式化社區、學校成果。
(二)重視原住民家庭教育,照顧原住民學童。
(三)課程內容的編排應該關照到原住民學童實際生活情境。
五、進一步研究的建議
(一)針對所有偏遠原住民學校作深入的個別探究,包括教學與學習困境、「教育優先區」計畫的實施情形、社區資源的結合以及外來資源的運用等。
(二)研究參加春雨志工課輔的學生,升學國中後與未參加的學生在學習適應上是否有差別?
(三)可探究學生的認知與行為來評量他們的家庭與社區是否因為學生的成長而有所變化,藉此促進家長與社區對學童教育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