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太巴塱部落阿美族的「pasafa」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作者 劉明生(Ming-Sheng Liu )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電子全文"請至全國博碩士論文下載

[ 摘要 ]
本論文主要是針對太巴塱部落阿美族的「pasafa」為研究主軸,pasafa是一種儀式,同時是一種過程,若以儀式或過程而言,勢必從部落現有的祭典活動來探觸,但現存的祭典儀式,大多不再舉行,只能從ilisin(現稱的「豐年祭」)或misalalawcan(簡稱「捕魚祭」)這兩祭典觀察。
筆者本身是當地的阿美族人,參與部落的ilisin也只有兩年,對於部落所知有限,因從小生長在部落,對於部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以實際參與與部落長者進行訪談,雖無法得知傳統的pasafa概念,從老人家的言談間,與現行的祭典儀式來了解pasafa相關的事務,藉由親身參與部落儀典,以及部落長者所言的傳統祭儀,交叉比對並將記錄,建構太巴塱部落pasafa的概念。
全文分為五章:第一章 緒論,內容,前言、問題意識研究限制、研究方法與呈現、
研究目的與架構;第二章 太巴塱部落,是本論文的田野背景,有部落現況、部落的遷移史、太巴塱部落傳統領域內的聚落;第三章 太巴塱部落傳統的祭儀,探討欲pasasfa的青年接觸的部落祭儀,edaw直譯為「竹占」、部落祭儀有ilisin、misaorad、mifahfah、misacidal、miwatid、sitelis等;第四章以現行尚在舉行的部落大型祭典儀式活動,分別為「ilisin」與「misalalawcan」兩大項祭儀活動,做為本章的主要論述內容;第五章是結論。
本論文的研究發現,現行的「pasafa」雖不及傳統的「pasafa」,但可看出部落延續的活力依然持續著,pasafa就儀式而言是一小「點」,對於青年個人而言是「線」段,部落整體而言,它是「面」,由「點」至「線」再到「面」它是一連串的活動。對於部落男性,pasafa是在部落學習的開始,也為日後部落事務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