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3.06.01
市地重劃對於傳統祭祀空間的衝擊-以日月潭邵族聚落為例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部落建設  
作者 石森櫻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文主要目的乃是以邵族土地之特殊性來突顯市地重劃於原住民聚落所衍生出問題之嚴重性,再者由此尋找出聚落原有之脈絡,以了解聚落變遷的過程及土地結構的演變。
此研究主要以邵族傳統祭祀空間做為切入點,邵族生活中之祖靈信仰於當代市地重劃之下所衍生出如今各家屋傳統祭儀之種種現象,及公有祭祀空間消失必須於馬路上舉行傳統儀式之處境。再者,當邵族土地徹底資本化之後,則嘗試以經濟學的觀點討論現今原住民保留地私有權制度問題。
日治時期邵族人被迫遷村於此後而形成一Barawbaw聚落,台灣光復初期邵族開始與漢族接觸後傳統社會的變化亦影響著族人對於土地之觀念,民國70年間市地重劃後致使聚落之原有脈絡改變,邵族傳統祭祀空間完全消失且土地被當成資本般轉換,直至台灣原住民族「還我土地」運動之後邵族才開始有了所謂的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權利。
於從小參與傳統儀式的過程中累積大量的田野資料,聚落變遷方面則須仰賴邵族耆老之口述歷史為主,有關市地重劃資料則以邵族人之土地糾紛正式文件作為分析依據,以邵族人之觀點看待市地重劃事件且針對聚落近代歷史變遷及土地結構變化過程做一忠實地呈現。
本研究發現自日治時期開始邵族與外族及現代社會接觸以後,土地反倒成為邵族人的問題,加上不同殖民時期官方體制對於邵族身份定位連帶影響土地資源等分配等,一旦所有的外力進入邵族傳統社會後,其所面臨地不僅是生活領域的縮減更是土地流失的因境。市地重劃事件是直接造成聚落脈絡變化及傳統祭祀空間消失的原因,而官方體制及原住民土地管理政策更是關係著資源分配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