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3.06.01
日治時代宜蘭三星地區的區域發展(The Regional Development On San-Sin Plain Of I-lan In Japanese Colonical Regime)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地方誌  
作者 黃雯娟(Wen-chuan Huang )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文的研究區域:三星,為台灣的一個邊區地域,論述的重點,在於理解一個邊區地域的歷史社會過程,由於邊區的開發,需要較為強勢的力量始能進行,國家力量介入的深淺與環境本質必然影響區域的土地拓墾與發展,因此邊區環境特性及國家政策為本文研究的焦點,目的在於釐清:國家與環境如何形塑三星地域的區域特性,基於此本文的研究目的有六,分別是:
1. 分析三星地區的區位環境特色,以理解此一邊區地域的特色。
2. 釐清清代三星地區土地拓墾的方式與空間過程
3. 分析日治時期國家如何介入邊區的經營
4. 了解日治時期三星地區土地拓殖的特性
5. 了解三星地區經濟發展的特色與國家環境的改造成果
6. 解析三星地區社會的空間建構原則及社會特性
研究結果如下:
一、三星位居泰雅族溪頭群與南澳群出入的門戶,直接面臨的是全台最兇猛的泰雅族,也因此一直是宜蘭廳番害最嚴重的地方。地處蘭陽溪沖積扇扇面地形,河道紛流,相當不穩定,洪水頻率之高,為宜蘭之最,水患頻繁發生的環境不穩定地區,番害的威脅、環境的變動不居,構築了三星邊區地域的特殊性。
二、由於三星地區番害威脅的嚴重與自然環境的變動不居,這也造成有清一代,三星地區的開墾一直難以順遂。一直到道光年間,阿里史等流番,憑著他們有屯務的經歷,又對於防禦生番之事頗為熟悉,因此遷移至三星開墾。然而生番的威脅與環境的不穩定,使得本區的拓墾困難度增加,必須要有強大的武力保護才得以進行,陳輝煌乃結合阿里史流番以武裝拓墾的方式展開三星地區的土地拓殖,拓墾區域則自東北向西、向南推進,然而受到環境險惡的影響,拓墾仍侷限於零星的據點。
三、國家由綏撫而討伐,以隘勇線的推進方式達到邊區地域的穩定,自1903-1911先後完成清水溪等隘勇線,將宜蘭西、南山區的泰雅族溪頭群及南澳群,完全被封鎖在隘勇線外,終於控制了山地的治安。番害威脅漸除,進而也讓漢番接觸帶的邊區得以穩定發展,讓三星土地的墾殖事業更能積極的進行。
四、透過隘勇線的推進,不但解決了番害問題,且又增加隘勇線的新包容地。三星地區,也是日本據台後,宜蘭平原中唯一能大規模開墾的地域。
因此引起本島及日本企業家紛紛獨資或合資編成共同拓殖團體,企圖移民開墾。自明治36-42申請許可的面積達4880.75甲,開墾成功地亦高達3742.3281甲,充分反應三星地區在國家積極介入後,土地墾殖即快速進行。
五、經過日治初期大規模墾殖,三星地區的耕地已逐漸擴張。再加上隘勇線擴張後,不但樟腦事業蓬勃發展,又進一步發現內山蘊藏著豐富的檜木資源,而繼續展開另一波的森林開發事業;此外平原大規模的新闢土地,也成為資本家積極經營的重點,台南製糖會社的進駐宜蘭,也主導了三星地區的土地利用結構。
隨著產業的發展,國家與資本家更積極投入資本進行環境改造,以成就更大規模的經濟發展,造成三星區域環境有明顯變化的重大的建設,分別是天送埤水力發電廠、濁水溪堤防工程及三星土地改良事業。
六、日治時期才大規模開發的三星地區,根據人口資料的分析,可以歸納三個主要特色:(1)是宜蘭客家人主要的分布地域,由於三星近山的樟腦事業與太平山林場有相當多的山區工作機會,而山區工作的經驗是客家人所熟悉的,因此三星也成為宜蘭地區客家人主要的集中地區。(2)是宜蘭平埔族主要的分布地域,平埔族人口達976人,佔全宜蘭廳熟蕃總數之35.8﹪,為各堡之冠:雖然到了昭和10年,宜蘭地區的熟蕃人數已明顯減少,但三星庄的熟蕃人數仍為宜蘭各街庄之冠。充分顯示三星地區族群組成的特殊性。(3)由於土地與新的就業機會使三星成為一個人口高度成長的新的移民社會。
而此一社會,是在國家積極介入下形成,因此其社會建構的原則保有濃厚的國家色彩。國家透過行政空間的建構,將區域空間結構為街庄民、警察官及部落民三層空間,這三層空間,不但層次分明,界限清楚,而且統合內疊;成為國家深入民間、行使權力的管道,事實上地方社會的各個組織亦利用這樣的空間進行各種政治、經濟及社會活動。
此一體系不但具備橫的連結,各階層空間因包含各種活動,而強化該空間的內部凝聚;此外,此一體系更具備縱的連結,透過三層空間的串聯由部落到街庄、由地方到中央。此一空間結構系統雖然與日本統治下臺灣全島各地一致,但三星地區是在國家主導空間建構下進行社會凝聚,而非如臺灣西部,國家是利用既有的地方網絡系統。也因此三星地區民間自發的地域組織亦接合此一空間架構,從祭祀空間及寺廟管理階層可以發現,寺廟不但作為地方的公共空間,亦以其祭祀圈的空間範疇與行政空間一致,而更形強化行政空間的地域化特性,也可以說:國家利用寺廟的場域,透過地方領導階層的媒介,而與地方接軌。使得國家建構的空間因為結合各種活動,增加地方人民互動的機會,不但形成一個更具地域化的社會,也將國家與社會充分結合為一個體系。
綜合言之,三星地區的區域特質是建立於環境的高度不穩定,但也因為環境的威脅大,區域的發展必須借助於國家的高度投注,才得以進行,這也構成了三星地區國家色彩濃厚的地方特質。然而也因為是國家主導下的社會,其地方特色反而較為淡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