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0.06.01 ~ 2002.06.01
新光、鎮西堡部落泰雅族人的原住民身份的論述實踐與資源競爭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作者 陳孟莉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這個研究擬對於近幾年來新光、鎮西堡部落泰雅族人關於土地資源的固守與佔有行動提出一個理解的途徑。論文中試圖闡試這些行動所彰顯的部落歷史,即族人目前處境所從出的過去,立於面前的未來,未來向族人開啟的過去。「現在」匯聚了「過去」與「未來」,「原住民身分」作為這個時間結構的解謎線索。

我的提問是:近幾年來新光、鎮西堡泰雅族人將自身置入與漢人對話的原住民身份位置對國家、漢人資本家進行土地資源的鬥爭,競爭的過程中傳統的文化價值如何被族人「看見」與再詮釋?傳統使得土地與環境論述實踐出什麼新的意涵?競爭姿態所迴照的部落歷史為何?資源競爭與立於族人面前的未來又有什麼關聯呢? 對於以上的提問,本文的理解是當代部分新光、鎮西堡泰雅族人緊扣著「原住民」身份對國家、漢人資本家進行土地資源的鬥爭,競爭的過程中傳統的文化價值被族人「看見」、或是再詮釋而擴張原有的文化意涵。族人之所以選擇了這樣的競爭姿態,是奠基於戰後數十年邁入現代化而產生的自卑、遭逢並涉入台灣的社運時空、以基督信仰為根柢進行文化復振與社區營造而邁向建立主體性的歷史。立於族人面前的未來是什麼呢?我的解讀是「我將(會)死在部落這塊土地上」,體認到從現在到死都必須根著於這裡而生存,那麼就把日子過好吧!什麼是好的生活?基於過去數十年受漢人歧視與貧困的歷史經驗,對族人而言好的生活就是活的有尊嚴、物質不虞匱乏,「成為原住民」就作為通達這樣的未來的一種奮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