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0.06.01 ~ 2002.06.01
原住民國中生偏差行為與家庭氣氛及父母的管教態度相關研究--以台東縣為例(A Study on the Relations of Aborigine Students'''''''''''''''' Deviant Behaviors and The Family''''''''''''''''s Atmosphere and The Parents'''''''''''''''' Disciplinary Attitude --Take Taitung for Example)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陳喜水(His-Shui Chen )
學校系所 臺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旨在探討原住民各族群國中學生偏差行為的現況,從個人背景、家庭背景分析比較其差異性,同時亦從家庭氣氛與父母的管教態度兩個層面探討其相關性。本研究主要採用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研究樣本為台東縣以各族群分布較集中的學校;布農族海端國中、阿美族長濱國中、卑南族知本國中、雅美族蘭嶼中學及排灣族賓茂國中等五所學校一至三年級的學生,有效樣本共572位。研究工具為自編之「自陳生活行為及家庭生活問卷」,並利用SPSS 8.0 for Windows版進行描述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及Pearson積差相關係數法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
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一、原住民國中學生的偏差行為會因為年級、性別、族群之不同而有影響
二、原住民國中學生的偏差行為不會因為宗教信仰、父母的教育程度之不同而有影響。
三、原住民國中學生的偏差行為會因為父母的職業、家庭收入及家庭結構之不同而有影響。
四、原住民國中學生的偏差行為與家庭氣氛有顯著相關且為負相關。
五、原住民國中學生的偏差行為與父母的管教態度有顯著相關。
六、原住民國中學生無照騎機車的比率幾乎是偏差行為之首。
七、原住民國中學生偏差行為的類型主要是非暴力行為。
八、原住民國中學生父母的社經地位均屬低階層。
九、原住民國中學生其父母的失業率偏高。
基於以上研究發現,爰提出下列建議,作為原住民國中學生對偏差行為輔導
之參考:
一、對教育政策或行政方面的建議
縣市校外會聯繫相關單位加強取締違反少年福利法之有關商家,嚴禁要求商家勿容許青少年涉入不良娛樂場所及販賣菸酒予青少年,而教育行政當局應落實輔導學校推動教學、訓導、輔導三合一的輔導新體制,同時結合教會力量協助導正原住民國中學生之偏差行為,並增設原住民社區正當休閒娛樂場所及社教機構,使原住民國中學生在閒暇之刻有正當去處,另一方面大眾傳播媒體應扮演積極性、正面性教育社會大眾的角色,及加強社會福利措施,對於家庭功能不彰及失親之原住民國中學生給予適當的安置,避免失學、中輟。
二、對學校教育方面的建議
教師自我角色的體認,多接納、關懷原住民國中學生,同時加強法治教育,促使原住民國中學生知法、守法,此外舉辦多彩多姿的學校生活,促進原住民國中學生快樂上學,並落實生涯輔導,協助學生確立願景追求卓越,落實兩性平等教育,建立無性別歧視的教育環境,讓學生習得正確的兩性相處模式,並推動認輔制度,時時關懷及輔導原住民學生。
三、對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議
加強親職教育,以同理心了解孩子的世界,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同時為子女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使子女愛家並減少逃學逃家之偏差行為發生,其次父母要為子女樹立一個行為典範,以身作則,作為子女認同楷模。

◎中心館藏連結: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66317*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