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9.06.01 ~ 2001.06.01
泰雅族西賽德克群傳統歌謠之研究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音樂  
作者 楊曉恩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音樂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在近年來日益增多的原住民音樂學術研究中,泰雅族傳統歌謠是較被忽視的研究對象,原因之一可能由於泰雅族幅員廣大,要在短時間之內進行整個族群的田野工作並不是一件易事;另一方面,泰雅族的兩個語言群-----泰雅語言群(Tayal)與賽德克語言群(Seediq)-----在語言方面的差異也是使研究工作產生困難的原因之一。事實上,不同地區所居住的泰雅族呈現著不同的音樂面貌,這一點可以從過去的文獻資料得到證實,而根據筆者在南投縣仁愛鄉的田野經驗,認為泰雅族居住於仁愛鄉的賽德克語言群(或稱之為西賽德克群),其傳統歌謠的音樂似乎蘊含著一種內在支配力使之外在面貌呈現相似性,本論文方向之一即是從族外觀----也就是純音樂的觀點----去探討筆者在田野工作中所蒐集得泰雅族西賽德克群傳統歌謠的音樂,希望能在既有對西賽德克群傳統歌謠音樂的印象之外,能找出更多屬於西賽德克群傳統歌謠的音樂元素。
論文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包括研究緣起、文獻回顧及泰雅族的分群與遷徙運動等重要研究背景描述。第二章則從西賽德克人對傳統歌謠的界定談起,列出筆者所收集到的歌謠曲目。第三章由純音樂的元素來分析西賽德克群傳統歌謠的音樂部分,第四章則由歌詞內容來瞭解泰雅族西賽德克群的文化內涵,第五章探討賽德克傳統歌謠目前在仁愛鄉的實地運作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