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4.06.01 ~ 1996.06.01
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國中青少年生活需求滿足、社會支持與自我價值之相關研究 (A study of life need satisfy ,social support and self-esteem of tai-ya adolescent in Shin-chu country)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  
作者 李慧君(Lee Hui Chun )
學校系所 文化大學家政學系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國中青少年生活需求滿足、社會持支持與自我價值之相關。以立意取樣選取尖石國中學生為樣本,再以簡單隨機抽取有效樣本205人o研究工具包括生活需求滿足量表、社會支持量表及自我態度量表。所得資料經統計分析結果如下:  
一、宗教信仰不同對生活需求滿足的程度有所差異,以信仰基督、天主教者得分較高。
二、男生得到較高的家人支持;女生得到較多的朋友支持。低家庭社經地位者、父母婚姻關係正常者、父或母一方歿者亦得到較多的朋友支持。另外,情緒支持、訊息支持上得到較多的朋友支持;在工具支持上得到較多家人支持。三、男生自我價值高於女生、中社經地位者高於低社經地位者。四、生活需求滿足與自我價值呈顯著正相關,社會支持亦和自我價值 呈顯著正相關。五、健康維護須需求滿足、家人訊息支持、師長訊息、宗教工具支持、父母婚姻關係共可解釋自我價值35.67%的變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