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2.10.01 ~ 2003.06.30
原住民部落重大歷史事件-李棟山事件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  
主持人 張洋培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對於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反抗行動,早期多半是在國家的立場下被描述成「抗日」的「英勇行為」,這種在後殖民時期國族主義的歷史書寫策略,往往陷入強調對抗本身而忽略了客觀分析事件發生因素的盲點。另ㄧ方面,晚近以來,因為本土運動的風潮和台灣內部民族關係的改變,強調文化自身觀點的概念結合口述歷史的田野工作方式,成為原住民歷史調查的主流,這樣的作法使許多珍貴的田野素材得以浮現,然同時亦受其方法的限制,而難以關照到系統性分析事件發生因素的層面,以李棟山事件而言,除了從田野的口述歷史重建事件發生的人、事、物以外,應可以更近一步探討為什麼這些人在這個地方、這個時間,發生了這件事情?因此本研究希望結合文獻分析和田野工作達成研究目的:
ㄧ、彙整泰雅族神話故事,起源傳說,整理李棟山鄰近部落之形成與遷移過程,蒐集李棟山事件相關的口述紀錄。
二、探討李棟山事件發生之歷史背景,分析李棟山事件發生前台灣北部山地被殖民政府所賦予的空間角色和經濟功能,以及其與整個殖民帝國開發殖民地,尋求原料,擴張市場等邏輯之間的關係。
三、重建李棟山事件中各次行動在地理空間上的分布,事件始末,從歷史文獻的紀錄分析當時泰雅族部落與外來者間的衝突。
四、分析李棟山事件發生後殖民政府的政經手段對於本地區泰雅族人造成的改變,討論李棟山事件的影響。
五、進行田野資料和歷史文獻的對話,呈現當世泰雅族人看待李棟山事件的歷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