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0.01.01 ~ 2000.11.30
台灣原住民影像民族史:魯凱族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攝影、文化慣習  
主持人 謝世忠
執行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計畫擬針對民族史材料中的相片部份進行蒐整與研究(即包括編整與詮釋)。主要的理由是自照像技術在日治時期開始於台灣使用時起,即留下了大量對原住民各族群的生活記錄(包括飲食、衣飾、建築、用具、家畜、栽種、社區、及環境等等)。它們的豐富性遠大於其它種類的史料(例如,相較於北美,台灣原住民地區傳教士和旅遊者的記錄就少得多) ,值得先行著手整理,以期能儘快勾畫出各族乃至各部落的生活史面貌。另外,在日治官方或學術文字著作方面,已有不少人類學或歷史學者進行專研、翻譯、或充分參引過,但是影像照片方面卻一直少有人碰觸。因此,我們以為專門以照片為對象的民族史分析有其迫切性的需要。由於台灣原住民族群部落繁多,散於各處的照片圖像也不少,我們希望能設計成一長期的計畫,原則上一年專注於一族(較大族如泰雅、阿美等,或可能各需規劃二年時間),再依族群類分的認定,來安排全程所需的時間。本長期計畫擬研究的族群包括︰賽夏、泰雅、太魯閣(或德魯固或賽德克)、阿美(或Pangtsa)、卑南(或Puyuma或Panapanayan)、排灣、魯凱、布農、鄒(包括Kanabu與Saalua)、邵、達悟(或雅美)、及平埔各族(包括西北平原平埔、南部平埔、及東海岸平埔等)。這十二個群體各均留有為數可觀的照片,經過整理分析,過去的生活史(或文化生活)應可一一浮現出來。我們希望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每一年可以出版一本定名為如《台灣原住民百年影像民族史︰魯凱族》的專書。在其中,除了民族史的知識建構外,該族的老照片 (按,初步規劃照片以1960年之前者為蒐集對象)經過較全面的彙集,更可方便日後學子們的查閱,具有圖錄字典的功能。所以,基本上,這不僅是一人類學的研究工作,亦為一紮根原住民歷史文化的重要任務。與過去所完成的《台灣原住民百年影像民族史:賽夏族》一樣,本長期計畫將寫就《台灣原住民影像民族史:魯凱族》一書,並期盼委由南天書局出版(關於出版合約由原民會和南天書局另訂之),依此,我們已然向原住民影像民族史套書的完成,更邁進一步。
中文關鍵字:魯凱族;民族史;人類學;台灣原住民;影像;老照片;照片圖像;生活史;影像民族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