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2.08.01 ~ 2002.12.31
九十一年度原住民居住環境潛在災害調查研究Investigation of the Geological Hazard Potency in Settlements of Aborgines in Taiwan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學術研究、統計調查  
主持人 林慶偉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南投縣 仁愛鄉     屏東縣 獅子鄉     花蓮縣 萬榮鄉     屏東縣 泰武鄉    
研究內容

原住民多居住於台灣之山地區域,其居住環境受自然條件之影響,為最易發生災害之地區,故針對原住民生活與居住環境之改善,為政府責無旁貸之工作。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五年前,即以分年分期方式,對分佈在台灣省十二縣三十個山地鄉及二十五個原住民之平地鄉(鎮、市),進行居住環境潛在災害全面調查研究,即為本「居住環境潛在災害調查研究」計畫,其目的以事先之調查,配合工程整治,管理規劃及監測預警之手段,達到降低災害發生時之居民的生命財物損失。本年度調查範圍分布於桃園、南投、屏東及花蓮四縣市,為復興、仁愛、獅子、泰武及萬榮,共計四十三個村落。 台灣山區之地形起伏變化急遽,地質條件不良、地層破碎,如遇大雨或不當之土地開發利用,常導致各項災害發生,如崩塌、地滑、土石流及淹水等災害,因而危及原住民居住環境之安全,綜觀當前原住民居住環境面臨的課題,應包括(1)聚落開發土地空間需求(2)居民對環境與聯外道路安全的要求(3)山地聚落自然環境嚴峻(4)聚落周遭環境不當開發產生之破壞等,因此,對原住民居住環境災害的形式與分佈特性的調查研究乃為解決這些課題的重要工作之一。環境災害發生之原因,一般可分為素因(內在條件)與誘因(外在條件)。素因係指環境本身之物理條件,包括地形、岩性、土層種類及地質構造等。誘因則包括豪雨、地震或人類各項活動及土地利用等。當環境本身體質不良(即為潛在災害危險區域),再加上各項誘因條件觸發,則容易造成災害。因此為減少環境災害發生,應避免在潛在災害危險區域,進行各種不當之土地開發利用,以保障安全。茲整理89~90年度原住民居住環境潛在災害現地調查結果(不包含圖面判釋點位),有138處調查點已實際發生過災害,以墜落災害最為常見(34.1%),其次為土石流(22.5%),而潛在災害危險區域之災害種類也以墜落最多(36.4%),宜多加注意。
中文關鍵字:居住環境;潛在災害調查;地理資訊系統;災害防治。
英文關鍵字:Residential environment;Potential disaster survey;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Disaster pre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