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3.01 ~ 2003.11.30
平埔族群戶籍系譜調查研究---恆春的轉語原住民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主持人 林修澈
執行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學術研究與合作委員會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恆春的行政範圍,包括一鎮四鄉:恆春鎮,滿州鎮,車城鎮,牡丹鄉,獅子鄉。其中牡丹鄉和獅子鄉是山地原住民鄉,滿州鄉市平地原住民鄉,恆春鎮和車城鄉屬非原住民鎮。在這個歷史舞台上,曾有矮黑人,排灣族,卑南族,斯卡羅人,箕模人,恆春阿美,平埔族馬卡道人,holo人,客家人,38年之後來台外省榮民,大陳義胞,解甲歸田耕耘農場的退除役官兵。1860年之後的羅發號船難事件,牡丹社事件,更使恆春馳名國際。
學者認為屏東地區屬於民族分類分歧的地區之ㄧ。最早是伊能嘉矩在1904年把屏東的平埔族統稱為Makatao,是為一獨立群族。移川子之藏在1939年把Makatao改稱Tao,仍是為一獨立族群。1944年,小川尚義則將屏東的平埔族和台南的平埔族是為同族群,統稱Siraya。光復後,學者的看法大致上也不出此三種分法,尤其是第三種分類法,可算是醉得優勢的主流看法。張耀錡1951年的(平埔族社名對照表)、李亦園(從文獻資料看台灣平埔族)、洪敏麟(臺灣省通志同冑志)、李壬癸(台參平埔族的種類及其互相關係)等論著,都沿用小川尚義把屏東平埔族是為Siraya的主張。但1994年李國銘認為上述三種日本學者的看法,盡管在名稱、分類的範圍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是把屏東的平埔族是為同質性很高的族群。除了這三種主流看法之外,另有一些較罕為人知的分類方式,並不將屏東的平埔族視為單一的族群單位;譬如1910年台灣總督府民政部蕃務本署所做的「熟蕃戶口及沿革調查綴」就把屏東的平埔族分成Siraya及Tatsuo二族。R.Ferrell則根據荷蘭人的分類,把屏東平原的先住民,區分成Takareian及Pangsoya兩個不同族群。

中文關鍵字:原住民;語言;恆春。
英文關鍵字:aboriginess;language;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