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8.01 ~ 2022.07.31
從產業關聯角度探析原客關係:屏東原民經濟作物串起的族群關係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綜合行政  
主持人 王宏仁
執行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字:原客關係;原住民;客家;經濟;咖啡;屏東

"已經有不少研究指出南、北客的一些差異不同,這些差異可能是來自於原鄉差異,也可能是殖民政策的影響(日本鼓勵美濃地區菸葉種植),也可能是周遭族群關係帶來的影響(福佬-客、原-客關係)。本研究希望調查屏東客家族群與原民的「經濟關係」如何。在高雄、屏東地區,高比例客家群體(依據客委會的定義)居住在原民鄉村西邊的行政區,包含六龜、杉林、美濃、高樹、內埔、萬巒、新埤,相鄰著桃源(布農族、Hla’ alua族、Kanakanvu族)、茂林(魯凱族)、三地門、瑪家、泰武、來義、春日(排灣族)等原民部落。這兩個群體(原民、客家)沿著屏東185縣道(俗稱沿山公路)分佈公路兩旁。有關此交接地區的族群互動,有不少的歷史研究,但是對於當代該地區的族群關係,很少探討,特別是不同族群之間的經濟關係如何合作、競爭,進而影響各自的族群認同,幾乎沒有看到,因此本研究有兩個研究目的:
1. 探討因為經濟發展而變遷的台灣南部原-客關係。
2. 探討當代台灣南部的原-客經濟關係,對於客家文化的意義。"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00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