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1.01 ~ 2021.12.31
原住民族部落韌性與環境治理-原住民族領域與國家/土治理:以鄒族為例探討由殖民、共治到自治之土地治理(1/2)
族群: 鄒族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主持人 汪明輝
執行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如何讓原住民族和國家之間得以互惠共生,深入了解不同原民族群資源利用背後的社會與文化機制,並開拓創新且具有實踐意涵?如何在部落原鄉體現文化觀光、農林業發展及升級、生態旅遊、森林療癒等不同策略?如何以跨文化之土地知識的合作並累積本土實證研究、深化論述,並進一步連結國際原住民學術研究與社會實踐的可能,提升人類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創造社會共同的福祉。

中文關鍵詞: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鄒族;解殖與復振方法論;自治;傳統生態知識
英文關鍵詞:indigenous traditional territory; Cou nation; decolonizing and revitalizing methodology; autonomy; traditional ecological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