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6.30
兩種寫字教學策略對國小低年級原住民寫字困難學生成效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作者 張秋萍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進修部暑期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比較國小二年級原住民寫字困難學生接受寫字策略教學與意義化寫字教學策略教學後的寫字成效。研究對象以普通班一位二年級原住民寫字困難、認字能力無明顯困難之寫字困難學生為受試者。研究方法採單一受試之交替處理實驗設計進行,分別進行介入交替階段與最後階段各八次的教學。在交替處理階段中,以寫字策略及意義化寫字策略進行交替教學,在最後階段以意義化寫字策略進行教學,針對立即、一周保留、三周保留學習成效進行評量,並於介入前後進行字形類化評量,以分析學生是採用哪一種策略類化至非目標字與學習成效。
本研究結果如下:
一、意義化寫字策略較能提升受試者在看注音寫國字的立即成效且在三周保留有顯著成效。
二、意義化寫字策略對於受試者在聽寫的三周保留成效有顯著的差異。
三、寫字策略能較能維持受試者看注音寫國字的立即成效但保留成效不顯著。
四、寫字策略較能維持受試者聽寫的保留成效且稍有成效。
五、意義化寫字策略教學單獨介入後,對於受試者在看注音寫國字的立即成效稍有成效且一周保留成效皆能維持。
六、意義化寫字策略教學單獨介入後,對於受試者在聽寫的立即成效較不明顯,但在一周保留成效能維持且稍有成效。
七、寫字策略教學與意義化寫字策略教學兩種教學下,對於受試者在非目標字的看注音寫國字整體得分較教學介入前增加,但成效未達顯著。
八、寫字策略教學與意義化寫字策略教學兩種教學下,對於受試者在非目標字的後測平均值較前測平均值高,但未達顯著差異。
九、寫字策略教學與意義化寫字策略教學兩種教學下,意義化寫字策略對於受試者類化至非目標字的錯誤率明顯降低,且在一周保留的錯誤率為零,顯示一周保留成效在非目標字的類化成效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