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社區發展協會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部落發展  
機關性質 社區發展協會
機關地址 花蓮縣 卓溪鄉  立山村6鄰65-22號  
聯絡人 蘇愛志 (Unji-Turak)
聯絡電話 (03)8841102,0928077460
聯絡Email unzi1219@yahoo.com.tw
機構簡介

本社區多為太魯閣族人,因通婚及遷入,逐漸有漢族、阿美族、布農族人。社區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所種植的經濟作物有水稻、玉米、文旦柚、苦茶油、檳榔、及紅龍果。在農忙時節,居民返鄉從事農作物整地、種植、收成。非農忙期間,則遠赴台北或都會區做模板工、鐵工等工作,以賺取足夠的薪資,貼補家用。
由於居民生活水準不高,對於下一代的教育期待有著「M」形的顯著差異,好的家長會敦促小孩接受教育,透過教育的歷程,增加小孩向上流社會流動的機會;當然也有家長是從來不管教子女教育的,惡性循環結果,更加速家族的沒落與衰敗。社區居民透過宗教信仰,彼此相互撫慰與扶持,將壓力與不可知的未來交託上帝(神)。由於教育與休閒生活的缺乏,宗教的「教會活動」因而格外重要,生活作息都會因宗教活動所牽絆。
本社區大多信仰基督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居民生活純樸,舉凡婚、喪、喜、慶,都以自己所信奉的教會遵循禮教,因行之多年,早已釀成風氣與習慣,只是外地的人參與時,多少都有股未受尊重的無奈。
本社區有10%弱的布農族人,社區聯外道路有(1)古村→三民線→台9線、(2)古村→崙山→三民→台9線、(3)古村→山里→中平→台9線等三條;近來,鄉公所大力改善鄉道社施,陸續自三民里到古村裝設路燈,路面舖設泊油,部落主要街道的檔土牆面,都以洗石子的方式,設計成具Truku風味的街頭形象圈。大大改善了部落生活品質。

機關網站 http://sixstar.moc.gov.tw/blog/A982009/communityAction.do?method=doCommunityVie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7,8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