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社區發展協會
族群: 賽夏族   
機關性質 社區發展協會
機關地址 苗栗縣 南庄鄉  東河村5鄰78號  
聯絡人 風貴芳
聯絡電話 03 782 4729
聯絡Email donghe.wale@msa.hinet.net
機構簡介

東河社區位於苗栗縣南庄鄉境內,是一個山地村落,最早為賽夏族人居住,稱此地為「瓦祿﹝walo''﹞」,是蜜蜂及糖之意。面積約76平方公里,全村共有410戶,約1,300餘人,社區內豐富的多元文化並存,包含賽夏族、客家、泰雅族。居民在社區中各有其文化傳統及宗教信仰,社區中三個族群相處溶合而呈現多元文化風貌,所以社區的多元文化風貌及風土民情是很值得去探訪與細細品嚐。

東河地區早期林業、礦業曾經盛極一時,當時有不少客家人與賽夏族人、泰雅族人從事林礦業,後來林礦業沒落,大部份的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又因基層建設落後,導致人口外流非常嚴重,如此也造成社區文化傳承斷層的危機。

社區歷經九二一震災打擊,好不容易從九二一大地震中復健起來,可是在93年的艾莉風災中又再次受到衝擊,造成土石流,交通斷絕及居民住屋毀損,使社區部落居民的生活與產業文化發展再次受到打擊;雖然如此,但是居民還是不希望社區擁有的族群文化、農林漁牧、天然景觀、自然生態等資源豐富且優美的資源,如:原住民歌舞、編織藝文工作坊、客家及原住民美食、傳統祭儀(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祖靈祭、鎮風祭、泰雅祖靈祭)等;農產品的香菇、高冷蔬菜、日本甜柿、水蜜桃、鳳梨釋迦、一葉蘭、香水百合等高經濟作物;林產的有桂竹、杉木等,漁產有鱒魚、固魚、石賓、馬口魚、蝦等;牧產有山豬、土雞等;另有全國最長八十一公里的護溪河段等,這些已在慢慢成型的精緻產業文化生活體驗區,因災害的影響而停滯,看著良好的社區資源閒置其中。

東河社區從九十一年六月起,部分社區部落有心人士就積極爭取及推動部落營造工作,開始招募社區部落志工,並召開多次志工會議,志工的背景包括工人、公教人員、餐廳及民宿業者、農家以及從事傳統工藝的部落居民等等,目前己有六十多位志工加入。透過密集的志工會議及部落居民的需求及意願調查,討論出聚落發展的願景及方向,期盼能活絡部落組織、培訓出部落人才,共同營造部落未來的願景。經過這三年多的努力讓沈寂多年的部落又慢慢的如沈睡中甦醒,部落居民的向心力也得以凝聚。

如上所述,東河社區居民內部已有自己的自主性及凝聚力,此是難能可貴之處,因此九二一震災與艾莉風災後讓社區居民對於社區的需求與發展方向,除了繼續強化社區居民的向心力與凝聚力外,也希望透過各項社區整體基礎建設規劃及辦理產業活動,協助社區部落居民安心和提振所有產業發展,帶動遊客再度光臨本村,共同去開創社區部落另一個契機,讓大家都能為自己的社區、族群和產業文化發展而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3,3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