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小林國小平埔族文物館
族群: 平埔族群  
機關性質 藝文團體
機關地址 847高雄市 甲仙區  小林村忠義路58號  
聯絡人 高雄縣政府
聯絡電話 07-6761065
傳真 07-6761-084
聯絡Email traito99@ms39.hinet.net
機構簡介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位於楠梓仙溪東岸的河谷沖積扇,包括北勢寮、錦地、牛寮、五里埔、小林等地區,是平埔族西拉雅之大滿亞族居住地,居民以劉、潘、王、陳姓居多。

本區雖有豐富的平埔族文化資產,卻因漢文化的進入及漢人的混居,使得族人逐漸趨向認同漢族文化。為積極復興平埔族文化,高雄縣政府特於小林國小設置平埔文物館,並於一九九六年起,由台灣常民文化學會分二階段企劃執行。第一階段以整建館舍及興建家屋為主,第二階段則偏重於傳統文物的整理與製作。

小林平埔館的建立除了保存文物,更希望透過建館活動與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的太祖祭典,讓族人能夠找回失落的集體回憶,後代更有機會重新學習平埔文化。

平埔族文化絕非僅存在於文物館的標本,而是充滿生命力的台灣族群文化。結合社區力量,具有教育功能的小林平埔館是小林平埔族人的精神象徵,更是部落生命再生與延續的最佳證明。


機關網站 http://content.ks.edu.tw/pingpu/home1.ht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86,4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