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09
捍衛原權憲法地位 原民會主委出庭陳述意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法規資訊  
記者:Yaway(李玲玲/)tjivuluwan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族狩獵釋憲案是原住民族權利進入憲法法庭的第一案,為了捍衛原住民族權利的憲法地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出庭陳述意見。

原民會認為,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權的定性上,不只是原住民族各族的集體權利,同時也是原住民個人的基本權利。

目前林務局已草擬進一步落實部落自主管理的措施,期盼能用更少的限制手段,達成相同公義的目的。原民會也強調,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的核心價值就是永續利用、生態平衡,因此在傳統規範下所實踐的狩獵活動,不僅與環境保護沒有衝突,也能幫助國家的山林保護政策,形成相輔相成的制度。

透過這次的狩獵釋憲案,原民會也向大法官喊話,還給原住民族基本權利,成為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最重要的里程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27,2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