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06
落實族語復振 "新野菜主義"推阿美族語版本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語言、圖書出版  
記者:劉明聖/Ciwas(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一再強調,想都沒想過,會成為作家的"野菜教母"Dongi吳雪月,在個人新書發表會上,回想這本"新野菜主義"的"來時路",一走就走了25年,實地採集、田野調查,不僅在2000年,推出這本兼具功能、文化跟趣味的阿美族植物書。如今20年過去,在政府跟民間語言學會協助下,終於在今年推出阿美族語版。

尤其這本書可說是阿美族人的野菜寶典,不只詳細記錄祖先的野菜學問跟食用知識,更透過阿美族語書寫,實踐原住民族語復振工作,未來這本"雙語"野菜寶典,將有機會幫助台灣連結世界,用"國菜"讓更多人看見台灣。

發表會後,現場也舉行新野菜座談會,暢聊Dongi校長踏入野菜世界的豐富知識,希望將系統性的野菜紀錄,結合阿美族語言推廣,讓下一代Pangcah不忘祖先對生態、土地的生活智慧與態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4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