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04
東海岸金字塔海鹽 蔡利木手工炒海鹽技術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產業經濟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大海上波光粼粼,faki 蔡利木面對東海岸時想起小時候,下課都到海邊玩耍撿石頭,一邊等著家人從海邊打撈海水,帶回家後再將海水不斷翻炒變成珍貴的海鹽。

Faki蔡利木的工作室就蓋在海岸旁,為了方便就近向太平洋取水,也因為離海邊近的工作室經常會受到漲退潮而遭海水沖刷,反覆修復工作室也是他的工作之一,但可以看見他樂在其中。

faki蔡利木近10年來炒出來的海鹽種類相當多種,其中金字塔海鹽最不易製成。買鹽的客人不斷讚賞faki日夜不間斷翻炒出來的海鹽,得意的笑容全寫在他臉上,他說到這個比賺到錢還要讓人滿足。

faki隔天凌晨2點就起床看看昨天炒煮的海鹽有沒有成功製成金字塔,他說金字塔海鹽非常不容易弄,一剛開始烹煮時所有素材都必須配合到位才有機會出現。

faki蔡利木從接觸傳統手工炒海鹽開始,就是一件考驗耐心的事業,每天工作時數長達15小時,就算想做價值高的海鹽金字塔,即使失敗也不會見上他失望的神情。對於海鹽faki來說,成功與失敗早已拋出腦後,因為每次都能成功的話那人生早就賺大錢了。

面對汪洋大海給予的珍貴資源,faki蔡利木總得意的說著自己的海鹽不是有些市面上經過漂白精鹽,而是一翻一炒的將所有步驟完成,傳統手工炒海鹽現正面臨的難題,是這片海域上閃著的白光在等待著年輕人來打撈炒成珍貴的海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8,6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