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24
泰雅族首位牧師陳光松 高齡90歲傳福音不間斷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外來宗教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早期基督信仰傳進泰雅部落的拓荒者之一,他是Sangas、陳光松。是泰雅族首位封立牧師,回首他的人生,可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才踏上這條宣教之路。

由於光復初期,國內外局勢動盪,但基督福音的種子,卻早在他心中生根萌芽;因為更早以前,日本醫師井上伊之助跟馬偕醫療團,相繼來到新竹尖石行醫宣教,默默立下信仰根基。直到1953年,Sangas從現今的玉山神學院畢業,立定心志,要回鄉開拓教會。

Sangas跟另一位傳道夥伴,先是開拓尖石後山地區,再慢慢翻山越嶺到桃園復興、宜蘭大同再到南投等地,一步步從荒煙蔓草中,踏出一片福音沃土。

從當初1947年,在梅嘎浪部落建立的泰雅族第一間竹屋教會;一轉眼74年過去,如今全台泰雅族教會已有超過100間。而宣教經歷超過半百的Sangas牧師,在他人生70歲,正式榮退,但他仍退而不休,轉而將他的宣教精神,轉向日本發展。

沒有師母的陪伴,Sanags牧師堅定地往海外宣教,卻在第七年,碰上全球Covid-19疫情爆發,讓Sangas不得不中斷跨海宣教。

翻著來自日本教友們寄來的手工卡片,一字一句讀進心頭。Sangas牧師想告訴鏡頭另一端的"屬靈家人",疫情不會中斷的是,人與人間的關懷;而他在人生下半場的宣教之路,也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9,9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