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14
培養團隊首選族人 青年創土木公司留人才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技職培訓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鎖上螺絲,架好鑽孔機,土木師傅不顧腳下溪流,爬上一層樓高的鐵梯,要將20多公分厚的水泥牆給鑽出洞來。

雙眼緊盯機器運作,一絲一毫不敢大意,因為一個角度不對,機器可能就這樣卡死在牆壁裡頭,拔不出來。

神情專注、動作俐落,儘管個頭不高,但土木工程技術可高超了。他是來自台東利嘉部落的卑南族人江志偉,從事營造業20多年,無論是庭園造景、水電配管,或是開吊車、怪手甚至輪船,統統難不倒他,因此他也有個外號叫"陸海空"。

年輕時曾釘模板、挖隧道,種種辛苦經歷,都成了江志偉的成長養分,也因不喝酒跟積極學習的心態,使他獲得前老闆賞識,不僅教會他操作各樣重機械,還掏錢送他考證照。就此,江志偉從一個工地跑腿小工,搖身變成工頭,有了自己的工班。

在前東家的提拔下,江志偉有了基礎人脈,也起了創業念頭。107年透過友人鼓勵,他參加原民會百萬精實創業計畫,希望發揮土木工程經驗,為原鄉建設盡心力,成為原民會開辦計畫以來,首位以工程類獲得補助的族人,而他也以普悠瑪為名,創立自己的土木工程行。

儘管變成了老闆,但江志偉依舊每天穿著雨鞋,比工人更早到工地,期盼效仿過去老闆栽培自己的模式,回饋鄉里。

(土木工程負責人 江志偉 卑南族:
既然一個平地人,對我們族人這麼好,為什麼當我有機會的話,我是不是也要以同樣的心態,去照顧我的族人,這樣讓他們會更有向心力凝聚力,對公司往後的發展一定是更好)

(原住民就業服務專員 王春懿 阿美族:
我們可以給他的協助,就是辦理單一徵才,還有找合適的人選,後續他如果需要再創業,或是資金的部分,我們可以做轉介)

原民會統計,台東約有4萬5千名原民勞工,占全縣勞工人數的35%,由於台東勞動人力以服務業為主,勞工薪水偏低,加上台鐵電氣化工程,以及台九線拓寬等重大工程陸續完工,導致勞工人口嚴重外流。對此,江志偉希望培養一個以原民族人為主的工班,留住青年人才。

(土木工程負責人 江志偉 卑南族:
不管是水電證照還是什麼,就培養他們去(考),讓他們去考得證照,臨時找不到外包商,可能自己小部分的,我們自己就可以先做,才不會去耽誤到工程所以這是有自己工班的好處)

20多年工地歲月,江志偉從一個打雜小弟,如今成為一間公司負責人,他強調,自己的成功除了是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也因為遇到貴人老闆,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他人在職場路上成長茁壯的助力,翻轉原民長期處在勞動產業低層的窘境。

(土木工程負責人 江志偉 卑南族:
就算都不會來這裡從頭學都可以,只要肯學 肯做,我都隨時歡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6,0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