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11
大武壠族傳統柴燒年糕 Q彈帶勁部落傳香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杉林區    

掀開鍋蓋香氣不斷冒出,Q彈有勁的柴燒年糕,小朋友在旁看的食指大動,這是日光小林社區,大武壠族人過年時都會製作的傳統食物,不過想吃這獨特的一味,可得花費上數小時的功夫。

首先族人必須先將糯米浸泡四小時,再用機器磨成米漿,把米漿中多餘的水分瀝乾,靜置一個晚上,糯米結塊後加入砂糖跟油,最後搓揉到黏稠,才能放入蒸鍋。雖然看長輩熟練的操作,但親自體驗後,青年們大呼真的不簡單。

除了製作過程講究,柴燒年糕的精華就是木柴。耆老說過去比較好的,會用九芎樹,但現在取得不容易,多半用荔枝、龍眼柴,甚至早期族人也相信,製作年糕時,小孩子不能在旁邊,擔心亂說話,會讓年糕蒸的不夠漂亮。

而大武壠柴燒年糕,延續至今,卻只有一種口味,不少吃過的民眾也都建議,希望增添更多味道,但族人們堅持,柴燒年糕就該用最傳統的方式製作。

大武壠族人表示,雖然現在過年已經看不到,每家每戶燒柴做年糕的景況,但製作方法能夠傳承,就能讓這份古早味繼續飄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8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