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31
新北教師徵選 有本土語言認證列加分條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拿出字卡,學生們跟著老師複誦族語。在現代繁忙的社會裡,壓縮了許多家庭生活中的族語對話空間,學校就成為學生接觸族語的主要學習場域。但現在問題來了,觀察各學校裡的本土語言教學師資,還是相對匱乏,近日新北市教育局就領先全國,祭出本土語言加分機制,將於111學年度正式教師徵試中,把本土語言能力認證列入加分條件。

由於目前本土語言教學現場,大部分學校仍以"領鐘點費的教學支援族語老師"為主,但到了都會區,是連教學支援的族語老師都很難找到,因此需要更多管道培育教學人員,才能讓不同族群學生,都有平等學習母語的機會。

除了族語師資不足,目前族語老師的年紀也相對年長,族語教師形成嚴重的世代斷層,該如何讓年輕教師接棒?或許會是驅動學生學習族語、加深族群傳統文化認知的一股新動力。

新北市教育局希望藉此獎勵措施,勉勵年輕一輩教育工作者,共同為本土語言傳承,盡一份心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0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