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31
保存口簧琴製作技術 設計師用3D列印延續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音樂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台上15人樂團一同扯奏口簧琴,樂音中、高、低音交錯,充滿層次,而這當中扮演低音角色的樂器,正是透過3D列印技術製成的新式口簧琴,雖然不同於傳統手作口簧琴音調可自由調整,但卻提升了保存與攜帶的便利性。

透過拉扯彈線,使竹子上的簧片震動,再藉由口腔共鳴產生優美樂音,口簧琴是許多原住民族的傳統樂器,但隨著時空環境變遷,製琴技術逐漸失傳,進而影響文化傳承。為此,阿美族設計師阿瑪亞‧賽斐格導入美學設計,並透過3D列印技術,使口簧琴能規格化量產,也讓操作扯奏更平易近人。

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表示,口簧琴在阿美族文化中不只是一項樂器,琴音中更藏著愛意,是男性向女性表現情感的方式,期待透過科技的革新,打破口簧琴技藝在傳承上的困境,讓原住民傳統文化得以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1,8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