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29
南化水庫越域引水回饋金分配問題 召開協調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法規資訊  
記者:Yaway(李玲玲)/l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28號下午,高雄市那瑪夏區族人共34人專程北上,針對高雄南化水庫甲仙越域引水回饋金分配不公問題,向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請願,並召開協調會。

依自來水法規定,每年越域引水回饋經費會按照土地面積、居民人口比例,分配給各受限區域,而南化水庫甲仙越域引水受限者為甲仙區、那瑪夏區、桃源區及阿里山鄉,其中那瑪夏回饋金分配比率為39.66%最高。

但104年,時任立委的黃昭順,召開協調會議,結論將越域引水回饋經費50%優先分配給甲仙區,並每年以1,500萬元為上限,要南部水資局依決議辦理後續事宜。正因如此,才導致現在上游的那瑪夏,獲得的回饋金只有下游甲仙區的三分之一。

八八風災過後,那瑪夏至今仍有許多基礎建設尚未完成,族人希望爭取回饋金幫助原鄉建設發展。

因為越域引水回饋經費分配,是由高屏溪水資水量專戶運用小組按比例分配給21鄉區,範圍涵蓋了甲仙堰跟高屏溪,族人認為這樣的分配,嚴重違反自來水法受限者的補償精神。因此去年12月,代表會決議,希望水源保護區能獨立劃設。

水利署表示,願意籌措經費,請自來水公司重新執行劃設,但整個程序走完,至少就要兩年時間。

重新劃設曠日廢時,為了儘快解決回饋金分配不公問題,立委表示,後續將前往高雄市政府,了解專戶運用小組在回饋金上的分配比例問題,還給族人公平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1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