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27
五星飯店外觀採"邵織紋" 邵族進行簽約授權
族群: 邵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法律政治、觀光旅遊  
記者:Hundiv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伊達邵是國內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目前邵族人主要居住聚落,為了提升觀光品質,有民間企業團體將在伊達邵興建五星酒店,特別的是,酒店將採用邵族傳統幾何圖案,來設計建築基座跟大樓外觀,凸顯地方人文特色。

邵織紋是由黑色、紅色和黃色的幾何圖形所交織而成,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為了不讓族群文化特色遭到侵犯,民國108年族人已將邵織紋登記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也希望各族群間,相互尊重彼此的文化資產。

這次簽約授權過程,都是由族人開會決議跟企業達成共識,清華大學教授黃居正也表示,原創條例不僅單純保障智慧財產權,也是部落對自身文化治理的重要管理模式,希望藉由這次簽約授權儀式,成為日後原民跟企業合作的典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5,0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