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9
司馬庫斯實驗分班盼升格 部落.縣府獲新共識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除了留住土地、文化跟產業,司馬庫斯長年爭取,希望也把"教育"留在部落!儘管過去18年來,部落族人無償捐地、建蓋校舍,成功爭取設立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但因不是正式學校,導致師資無法聘足,因此現在部落積極向新竹縣府反映,希望升格為正式學校。日前族人親自到縣府開會,並取得最新共識。

由於依據"國民教育法"規定,設校基準必須具備1.8公頃以上土地,但對於司庫分班,或其他部落而言,設校門檻過高,再加上山區學校時常面臨土地、建物不合法問題,因此會議中,除了決議,接下來先以新光國小部分班級實驗分班模式,提出"民族實驗教育計畫",爭取經費跟師資,另外也會多管道,透過興辦事業、完備"原住民族學校法",解決原鄉設校的各樣問題。

司庫文化教育部長拉互依也補充,部落終極目標,希望成立司馬庫斯民族學校,但在這之前,會逐步完成地目變更、校舍建物合法化,並辦理水保申請等行政程序,才會進一步擬具正式分校計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3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