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7
維護台灣各族群主體性 金曲獎項改名稱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電影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聆聽各族群流行音樂,除了反映時代面貌,也能從音符中,拆解出不同族群的共同記憶。像是這首耳熟能詳的旋律,就是描繪民國六、七零年代,台灣原住民族因著工作型態轉變,紛紛從部落流轉到林班,以隨口哼唱、即興編寫方式,留下一首首"林班歌曲",也成了台灣原住民族音樂文化史上,獨特的現象。

為了記錄下台灣75年來的流行音樂史,文化部透過深度訪談112位音樂從業人員,還原各時期重要音樂創作與當時社會環境,並在16號推出"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

文化部長李永得也宣布,為了維護各族群在台灣島上的主體性,將從國內流行音樂指標、金曲獎做起,把"國語"獎項名稱,全數正名為"華語",另外包括各族書面語言,目前初步規劃,將冠名"台灣"。

而這部閩、客、原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完整40集內容,預計3月將在文化部影音平臺正式上線,期盼帶領民眾一同回味屬於台灣的"時代之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1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