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7
大豹溪族群裔協會成立 致力找回泰雅族族群史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耆老逐一指認對面一座座山頭,曾是大豹溪流域泰雅族人的生活領域。然而仔細窺看山林背後,卻藏著數段血淚歷史,回到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伐取山林資源,過程中甚至與部落族人,發生數起衝突,最終約在1921年,當地泰雅族人難敵軍力,被迫離開家園,才集體遷居到現今的桃園復興區一帶。

若不正視這段歷史,耆老擔憂,大豹溪流域泰雅族祖先的生活足跡與歷史事件,將被後代遺忘,因此16號,由上百位大豹溪族裔齊聚,正式成立"桃園市泰雅族大豹群族裔協會",藉此挖掘更多家族世代記憶。

接下來,協會將規劃辦理各項歲時祭儀與尋根活動,並輔導後代族裔製作家族族譜,同時邀請耆老與專家學者,共構部落地圖,寫下屬於大豹溪流域的泰雅族史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28,6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