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7
那瑪夏狩獵協會正式成立 自主管理延續傳統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那瑪夏區瑪雅活動中心外,區民排隊準備加入狩獵協會。17號那瑪夏區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正式成立,只要是年滿20歲,設籍那瑪夏區,就能入會。

至於遷居永久屋的族人,則要額外再提供耆老或里長的證明,才能加入。耆老就期待,透過狩獵協會的成立,讓獵人可以更有尊嚴地打獵,同時協會藉由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可以有系統性地去紀錄獵物種類、性別、狩獵地點等,幫助獵人有效掌握山林資源。

但入會不代表就能入山狩獵,在進入獵場前,必須經過狩獵文化、狩獵技術、生態保護訓練,才能取得獵人證,同時還要遵守相關規範,像是:家族遇婚喪喜慶七天內不得狩獵,獵物必須完整帶回,獵到山豬、水鹿要進行報訊等,才是真正延續狩獵精神。

協會也提到,那瑪夏區幅員遼闊,族群包括布農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及排灣族等,獵場多有重疊跟衝突,因此各家族也會推派耆老,共同研議獵場範圍,以避免獵場混淆發生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48,0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