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3
蘭嶼族人慶新年 備佳餚招待親朋好友.祈平安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耆老在飯前吟唱祝福親朋好友的古調,祈福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依循傳統文化歲時祭儀,13號是蘭嶼達悟族人傳統行事曆中新年的第一天,為了慶祝新一年到來,各家準備傳統佳餚,並邀親朋好友享用。

蘭嶼達悟族傳統的曆法是按照飛魚的汛期作為校正基準,看月亮的圓缺計算祭祀的時間。一年只分為春、夏、冬三個季節。春季二至六月是捕撈飛魚的季節、夏季七至九月是魚撈即將結束的季節、冬季十一至隔年一月是飛魚即將來臨的季節,而在冬季是最寒冷的氣候,耆老說,在過去傳統社會中,長輩能度過寒冷的冬季是值得慶賀事。

蘭嶼地理特殊,達悟族人生活方式與自然環境相互緊密契合,也發展出自己的歲時曆法及以海洋為核心的文化系統。一年中各有祭典與適合節氣的工作規劃,族人依照歲時曆法從事各項勞動,歡慶新一年的到來,也祈福親朋好友平安健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2,4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