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3
達蘭埠菇農互助換工採收 爭取計畫扶植富里三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椴木香菇目前正值大量產出,達蘭埠部落菇農互相協助採收,族人表示:採菇時必須注意菇傘有沒有展開。

達蘭埠部落的椴木香菇產業,民國100年起開始推廣,期間並成立椴木香菇產銷班,族人表示:大家都是透過部落傳統Malapaliw互助換工的方式,共同進行建場、採收、植菌種等工作,不但節省人工成本,同時工作也能快速完成。

為了扶植富里三寶:金針、椴木香菇、稻米,達蘭埠文化農業產業推廣協會107年特別爭取到原民會"扶植產業聚落"計畫經費,推動"雲霧中的達蘭埠",提升族人種植的技術及產銷一條龍的能力。

部落族人種植椴木香菇的技術越漸成熟,產銷班成員目前已經有16位,協會表示:透過雲霧中的達蘭埠計畫,目前正在興建椴木香菇菌種廠,並與農試所合作發展菌種,希望椴木香菇一條龍的作業未來均由部落自己來完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3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