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1
遠距醫療納健保給付 原醫會:偏鄉人力仍短缺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有人走出家門沒幾步就看得到醫療院所,有的人則要花上一整天的車程奔波,才到得了大醫院,為了縮短城鄉醫療差距,政府在花東地區試辦遠距醫療相關計畫,就算是在基層醫療院所或原鄉衛生所,透過網路傳輸系統,就能即時跟外縣市醫院專科醫師會診,而今年,遠距醫療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去年12月29號"健保遠距醫療給付計畫"已經公告,目前先適用於山地離島58個鄉鎮的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跟急診,相較於實體門診醫師每看一個病人可獲大概三百點健保給付,遠距醫療可以拿到五百點或每診次五千點,急診則要看檢傷分類而定。

拿著數位五官鏡檢查,衛福部台東成功分院的病患,透過網路系統傳輸,跟遠在2百多公里遠的高雄長庚醫院專科醫師會診,衛福部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同樣也加入試辦計畫,縮短交通時間跟交通費,連帶提升族人的就醫意願。

不過原醫會也提醒,原本偏鄉醫療人力就短缺,同一個醫療行為在遠距醫療,如果還沒有搭配上人工智慧,耗費的人力將是在地端跟遠距端,雙邊兩倍的人力,另外也要注意,遠距醫療蒐集到的大數據資料,會不會有原住民族人體研究的倫理問題。

隨著5G時代來臨,遠距醫療模式就像把專科醫師送到偏鄉看診,衛福部今年先編列一億元經費,未來若成效良好,可能還會再開放其他科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9,8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