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11
保障族語受教權 教育部提每周開設原民語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北市 新店區     台北市 全部    

111學年度起,國、高中階段本土語文課程安排,過去多數國中教師,擔憂師資不足跟行政端負擔,傾向僅國一必修方案,但原民教師團體,考量族語傳承迫切,主張維持教育部原版"國中3年必修"方案。歷經多次討論,9號教育部課審大會採取折衷方案,多數決通過"本土語文列國中七、八年級,每周一節必修",但是為了保障原民學生學習權益,另訂學校應於九年級彈性課程中,開設每周至少1節的原住民族語文課程。

也就是說,雖然本土語文在國三列為選修,但這次決議內容,將"原住民族語文課程",賦予"類必修"責任,未來原民課審委員也將在會中,提出制度化的配套措施,確保原民學生族語受教權。不過根據教育部決議,提到本土語文課程實施的級別規劃,將原本國中3年作為同一級別安排,但因課綱修訂,連動調整為七、八年級為一級別,而九年級則在各校的彈性課程中,對此台灣原語發展學會理事長波宏明認為,這依然可能產生課程銜上的斷層。

針對這次決議,原住民族教師聯盟預計13號,將重申立場。不過回到母法"國家語言發展法"所明訂,"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應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列為部定課程",這次結果僅將國中7到8年級列為必修,是否違法?文化部回應,尊重現行法規,交由教育部整體規劃各階段部定課程的合宜性;但為了保障學生持續性學習權益,並落實本土語文生活化使用,期盼教育部能在九年級彈性課程中,規劃本土語文的配套措施,保障學生選習至少一種語言的機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5,5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