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08
農民提士林壩引水灌溉需求 公所回應擇日會勘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災害防救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泰安鄉士林村農民口中的士林壩,就位在泰安鄉-大安溪中游,距離士林村不到百公尺,1994年興建、2002年9月開始營運,主要是將大安溪水越域引水到鯉魚潭水庫調蓄利用,同時也透過引水落差供台電卓蘭發電廠水力發電。對於農民提出需求,卓蘭發電廠長8號一早來到士林村,同時邀集村長等人協調供水問題。並強調,台電多年來按照興建時的允諾,每日排放灌溉用水給鄰近的士林村使用,且依地方需求調整。

實際走進士林村,馬路兩旁排水溝裡流的,就是士林壩所供應的灌溉用水,士林部落內農田隨處可見引水用的抽水馬達,看似水量豐沛、用水無虞,但部落外圍農田卻是無水可用。

原來當初設計的灌溉渠道,只到士林村內,並沒有延伸到村莊外圍農田,造成村莊下方近30公頃作物無水可用,跟村內農作豐沛水源,形成強烈對比。

負責渠道設計的鄉公所回應,將擇日進行會勘調查。

潺潺水流在各地頻傳缺水時刻,更顯珍貴,但要如何將灌溉用水的功能最大化,還有賴相關單位彼此共商協調來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2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