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08
七彩湖涉達瑪巒.馬遠傳領 共管機制成關鍵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Yaway(李玲玲)/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南投縣政府推動地方觀光,有意開發七彩湖,希望林務局配合開道。但近日縣府前往探勘評估,卻未告知信義鄉達瑪巒等濁水溪沿線布農族部落,引發族人不滿。

七彩湖是布農族丹社群的重要傳統領域,行政區域位在花蓮萬榮鄉,是馬遠部落的傳統領域,遊客會從信義鄉達瑪巒部落丹大林道前往。七彩湖要開發,涉及馬遠部落跟達瑪巒部落傳統領域範圍界定議題。自從去年八月一號,林務局發布新版共管要點,希望強化部落主體性及決策,林務局也積極跟兩部落,就丹大林道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討論共管事宜。

馬遠部落堅持要等到傳統領域公告之後,再由部落自主管理。但當前開發議題持續延燒,與林務局共管,似乎成了部落擋下開發的選項之一。

馬遠部落則表示,尊重達瑪巒部落決定。而達瑪巒部落17號也將再度召開部落會議,統整部落內部意見,進一步商討共管事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7,3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