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07
盼落實歷史轉型正義 可望找回族群主體性
族群: 布農族 、鄒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Yaway(李玲玲)/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去年12月29號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上,鄒族族群委員提出台大實驗林的轉型正義議題。2016年台大實驗林與在地布農族人,共同管理信義鄉沙里仙舊部落遺址,卻引發在地久美部落鄒族人的不滿。

台大實驗林管處表示,在台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中,有7位原住民代表,當中包含了布農族、鄒族與賽德克族代表,其中兩位是鄒族代表。而回顧陳有蘭溪流域的歷史,早在兩百多年前,鄒族人從阿里山進入南投信義鄉陳有蘭溪流域,建立鹿株大社,到了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強令鄒族割讓土地,並將散居在信義鄉深山八社的布農族人遷移至陳有蘭溪流域,並設立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附屬台灣演習林,之後國民政府來台,由台大實驗林管處接管。而久美部落也在2017年政府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劃設計畫"以後,積極進行傳統領域範圍調查,並報請原民會辦理劃設作業,至今尚未被公告。

去年8月1日,林務局頒布新版原住民共管要點,強化部落主體性,納入自然資源利用決策權。因為原住民傳統領域時常牽涉不同族群的權利範圍,但有了新版共管要點之後,就可以部落為主體,共同提案自主成立共管會,落實"權利分享、責任分擔"的實質共管。

儘管台大實驗林屬於教育部管轄範圍,而非林務局,但在當前政府努力推動跨部會合作,在共管機制上,也應該要與時俱進,鄒族希望從歷史轉型正義的角度,找回族群主體性,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坦承自己的疏失,也強調後續將積極與鄒族人協調與溝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0,9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