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06
司馬庫斯實驗分班討論升格 用地問題待解套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這是18年前,司馬庫斯部落學生的求學光景,從小學就得被迫離鄉,到對面山頭的新光國小就學。不僅學童捨不得離家,部落也發現,後續衍生出不少中輟問題,因此部落積極向縣政府爭取,終於在2003年獲准,在當地設置"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 實驗分班施行18年來,司馬庫斯學童也越來越多,現在部落最大期待,就是能將實驗分班,升格為正式分班或分校,擴充師資教學量能 然而當中卻碰上棘手問題,因為目前校區使用地類別,屬於林業用地;若未來希望升格為分校,要先克服的第一關,就是讓土地使用型態符合"學校用地"。 部落的原則,是守住土地,但要如何跨越層層關卡,同時保有土地所有權,又能讓地目變更為學校用地,甚至幫助校舍合法化?去年10月底,新竹縣府特地前往勘查,最終縣府有意,將以專案,為部落找出解套方法。 接下來,部落將在11號,再次前往縣府進行討論,評估未來學校將走向正式分班或分校,並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