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04
國有林地辦活動擅自砍草 影響生態可開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竹市 全部    

山林解禁後,如今登山樣態越來越多元!不只步道健行,還有山友自組越野跑,想要一邊奔馳於林道上,一邊飽覽自然林相變化。不過近日,新竹林管處接獲民眾反映,有團體為了舉辦越野跑活動,在國有林內擅自除草整地,甚至開闢山徑,掛設活動布條,嚴重影響生態環境。類似情況,新竹尖石鄉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也有因應之道。

尤其當大量民眾或車輛入山後,可能為當地原生種植物或動物生態帶來改變,進而恐將影響地方文化知識,因此新竹林管處也呼籲,相關單位應事先提交申請計畫,核准後才能辦理,否則將視情況,依"森林法"處置。

新竹林管處特別提醒,如果民間團體辦理活動的地點,涉及原住民族地區與傳統領域,應知會並尊重當地部落。不過原基法推動會委員Laling提醒,政府除了應擔起教育山友的責任外,同時也必須協助部落儘快劃設傳統領域範圍,減少山友"求助無門"狀況。

山林開放後,衍伸諸多爭議,族人也呼籲,國家公園與林務局,應加強宣導並建立正確的入山認知,幫助山友進入部落傳統領域後,除了愛護地方生態,也能學習尊重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7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