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31
2020原民十大新聞回顧 檢視土地.環境議題
族群: 排灣族 、太魯閣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 / 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爭議多時的美麗灣開發案,看似在2020年10月24號解約仲裁出爐後該進入爭議尾聲,但拆了招牌,主體建築拆不拆?又再次掀起各界辯論。而2020年備受關注的土地開發跟環境議題還不只這件,台東成功都歷部落垃圾掩埋場使用期限本該到期,但居民指控,縣府跟鎮公所在未實踐原基法21條的諮商同意情況下,逕自將掩埋場期限展延到113年12月,引發居民不滿抗議。

雖然縣府12月22號曾召開協調會議,但過程並不順利,整起爭議將跟著跨年持續延燒。另外,台東知本光電案,日前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在爭議訴訟未定案前,暫緩知本光電籌設許可,不過部分居民仍要求縣府撤銷光電案,並跟廠商解約。

接著往北來到花蓮,萬榮鄉紅葉村地熱開發案,遭當地族人質疑未履行部落諮商同意,遭到嚴正抗議,廠商堅稱開發範圍屬於私人土地,不受原基法限制,讓整起事件愈演愈烈,族人甚至到地檢署按鈴申告,因此,開發業者隨即來到部落舉辦說明會,但雙方仍各持己見。

會後決議,將擇日舉辦諮商會議。無獨有偶,鄰近的光復鄉、鳳林鎮跟壽豐鄉,也因卜蜂集團預計在這三處設置養雞場,在原本寧靜的社區掀起波瀾,而歷經多次陳抗,終於催生出"地方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但是草案條文中,畜牧場跟住宅距離訂定至少300公尺;另外私人土地是否納入原基法21條文一併規範,也都掀起激烈爭辯,草案延到110年排審。類似事件從各地不斷發生,主管機關原民會,要如何從地方自決、自治角度出發,在傳統領域公私有土地框架下,突破現狀落實部落諮商同意,達到多贏局面,也讓外界相當關注。另外,發生在屏東縣禮納里部落居民,因遭執行違建拆除,到縣府陳抗卻有族人自焚,引起各界譁然讓長期以來各地方永久屋結構性問題一一浮上檯面。

因此,永久屋居住權益促進會從屏東出發,進行全國性通盤檢討並調查相關政策,一一檢視各地永久屋現況,讓受災族人即使離開原鄉,也能真正落地生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6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