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31
跨年夜南王大獵祭登場 男子風光凱旋回歸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成年男子組成的龐大獵人隊伍,由年輕勇士率領並繞著長老隊伍慢跑,一路護衛回到卑南文化遺址公園大草坪上的凱旋門,而部落婦女、孩子們列隊迎接,進行南王部落一年一度的大獵祭凱旋祭儀。

男子們進入凱旋門、由長老祈福後,婦女們為家人換上乾淨衣裳,並熱情獻上花冠,得到花冠愈多,就代表在部落地位愈崇高。隨後長老們在凱旋門內,以吟、對唱方式,述說這次大獵祭的經過、成果及除喪祭文。

每年底是卑南族大獵祭期間,成年男子必須上山狩獵,而一年的最後一天就會結束狩獵凱旋回到部落。大獵祭體現卑南勇士剽悍精神,展現狩獵技藝。不過當年喪家歸來時,不得參與凱旋儀式,必須待在喪家區,靜候部落大長老邀請,除去喪家的悲傷及穢氣之後,才能跟族人一起享受快樂新年。

結束凱旋門儀式,部落各家族分別聚餐後,青年們再次護繞長老返回部落男子聚會所"巴拉冠",再進行一系列祭典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3,2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