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30
申請原鄉殯葬設施改善 大同鄉現滿葬問題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獎勵補助、傳統信仰、部落建設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宜蘭大同鄉公所自從今年4到8月,針對寒溪村第一跟第三公墓,逐一調查並比對每座墓主身分,卻發現埋在黃土之下的骨骸,比鄉公所造冊紀錄還要多,凸顯出原鄉地區公墓滿葬、亂葬問題,亟待解決。

因此自從上個月底,四季村正式啟用鄉內首座納骨牆後,大同鄉公所也接著向內政部申請"原住民及花東離島地區殯葬設施改善計畫"經費,率先提報寒溪村第一及第三公墓改善工程,並且在12月12號動工,希望逐步更新鄉內20處公墓,並興建為納骨牆。

由於要在原鄉地區取掘遺骨相當困難,除了有違傳統"入土為安"的觀念,也因泰雅族過去擁有"室內葬"的傳統慣習,不過最終鄉公所仍取得寒溪部落會議共識,同意挖掘,期盼為先人建蓋更完善的長眠之地。

而寒溪納骨牆第一期工程,公所估計110年4月底完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4,6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