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30
關注原民現況 重大原民國際新聞回顧
族群: 美洲原住民、澳洲原住民、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考古遺址、醫療保健  
記者:Ranaw Valjius/花嘉忻 整理報導
地點: 其他  

2019年延燒至今的武漢肺炎,對世界產生巨大的變化與影響,然而,對於醫療資源相對不平等的原住民族人而言,疫情的肆虐,更直接威脅族人的生命安全。各地原住民族人面臨不同環境與生活挑戰,甚至必須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透過自己的方式,例如使用傳統藥物、自製防疫配備、自主封鎖部落等方式來捍衛家園。

除了對抗疫情,族人同時還要抵抗外來勢力的入侵與破壞。例如今年5月,澳洲的Juukan Gorge 、也是當地原住民PKKP族(Puutu Kunti Kurrama and Pinikura People) 擁有4萬6000年歷史的洞穴遺址,被全球最大礦商之一力拓集團(Rio Tinto) 以取得鐵礦為由,將當地一處洞穴炸毀,引起輿論撻伐。此外,10月底,維多利亞州政府也為了升級西部高速公路,略過自由事先諮商同意權,將當地原住民族大量聖樹剷除,一再顯示原住民族權利與傳統文化資產不被重視的困境。

然而,原住民族人鍥而不捨的抗爭,終於獲得一絲希望。今年五月底,佛洛伊德事件爆發以來,反種族歧視的示威活動席捲全球,也引發社會反思原住民族長久以來受到的壓迫與歧視。美國的美式足球聯盟華盛頓紅人隊以及美國職棒大聯盟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相繼宣布,將更換具有種族歧視意涵的隊名,還給族人遲來的正義。

而要翻轉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最重要的莫過於參與國家主流政治體系,2020年的選舉更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包括紐西蘭首位毛利女性外交部長Nanaia Mahuta,以及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提名新墨西哥州眾議院議員Deb Haaland為新任內政部長,都成為歷史上重要的轉捩點。

除了在政治層面發揮影響力,原住民族在國際獎項也嶄露頭角,號稱「環保界諾貝爾獎」的高德曼環保獎,在今年共有3位分別來自厄瓜多、墨西哥、緬甸的原住民族人獲獎,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保護家園、守護地球生態環境,更向世人證明,土地與人權密不可分的關係。

2021年,原住民族人將持續抗爭,直到在自己的土地上,獲得應有的權利。

(全球綜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1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