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30
齊心搭建凱旋門! 南王部落婦女迎獵人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從山上砍回來的竹子,婦女們分工整理,並將過長的竹子,鋸成一定的長度,然後在經測量後的地點內立樁,將竹子立起形成凱旋門。

經過一個上午,婦女們已合力搭建一大一小的兩個圓拱門,耆老表示:大拱門為一般族人使用,小拱門給今年喪家的族人使用。

卑南族大獵祭在每年底舉行,是成年男子上山狩獵的祭典,而婦女們會在部落製作花環、食物、釀酒等,以及搭建竹編的凱旋門,準備迎接獵人歸來。今年南王部落近百位婦女,在耆老領導下,不畏寒流、雨勢,在卑南文化遺址公園大草原上,分工完成凱旋門搭建。

31日部落上山狩獵族人將凱旋回到部落,婦女們表示,大家將穿上漂亮族服,帶著用鮮花製作的花冠、花環,豐盛的佳餚美酒,到凱旋門列隊迎接獵人歸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2,9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