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9
延平打造紅葉谷綠能園區 估明年10月底完工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野溪旁冒出一陣陣白煙,民眾一到就迫不急待要下水泡湯。

台東紅葉部落不只少棒出名,也是台東著名的溫泉景點,不過受到莫拉克颱風侵襲,導致溫泉園區多處損壞,至今無法營運。鄉公所為提振地方觀光,去年爭取中央近5千萬經費重建,包括溫泉SPA、兒童戲水池、遊客服務中心及超商等設施都已陸續完工,預計明年10月就能對外開放,而公所未來也將利用地熱資源發展綠能經濟。

透過地熱發電,除了達到循環經濟效益,鄉公所也將結合地熱烘乾技術,協助農民進行農特產烘乾保存。

鄉長表示,經部落會議調查,有9成居民支持重啟溫泉區及地熱開發,目前規劃鑽探5處地井,預計明年開始動工,強調地熱發電擁有成本低、無噪音及友善環境等優勢且不受天候影響,可24小時運作,希望能藉此翻轉地方產業窘境。

不過,針對未來溫泉園區將委外經營,有族人認為鄉公所應該要自行營運,為族人帶來工作權益,同時以天然野溪溫泉為規劃運作,才能更友善環境且受惠地方。

鄉長表示,占地9000平方公尺的溫泉區,在部落會議同意下,未來雖採委外經營模式,但已與廠商訂出契約,會保障地方居民就業機會,同時從即日起正式以紅葉谷綠能園區命名,期盼打造全台第一座結合地熱及觀光的部落產業示範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8,7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