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9
奇美復振漁獵文化 打造男人廚房Safotingan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手持木炭,祭告祖靈,男人廚房爐灶正式啟用,希望未來柴火能夠不間斷的燃燒。族人提到,在母親記憶中,曾經有男人廚房的存在,但在日治時期為了管制刀械獵槍遭全數拆除,在歷經90年之後再度見證重建,內心非常悸動。

耆老表示,過去家家戶戶都曾有男人廚房,各家族男性都會在這邊處理和烹煮魚獲及山肉,漁獲也要在當天吃完,以免觸犯禁忌,而在分食山肉時也有不同的切法。

小朋友負責將山肉帶給耆老,完成Pakahong的分肉儀式。解說員指出,男 人廚房,不僅僅是一個男人重要的生活場域,其中蘊含很多重要的分食文化,體現過去部落互助的精神。期待藉此復振儀式,回復建構男人廚房的阿美族傳統漁獵分食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960 次